【有关末日】知道還是不知道

爲什麽說即使我們知道所謂的世界末日,是指着一段時間而言,但若以爲2023那一年就是這段時間之終點站的話,又可能還是錯的呢?
從理論上來說,若從2016年算起,至2023年,一共是七年,它與我們經常聽到的所謂最後一七,恰好相合。但是,這最後的一年是否落在2023年,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換句話說,如以上的諸多信息所揭示的,2023年是最後一年的終點站,這幾乎是不可置疑的底線。但是,我們卻必須進一步指出,實際上這看起來似乎已經定死了的點,可以,也可能是個虛空不實的點。
難道連一點改變的影子都沒有的神,是如此難以捉摸不定而靠不住嗎?
不!正是因爲祂的信實和可靠,所以聖經上所說的每一句話,絕不會在整體的原則上互相矛盾和沖突。
因爲,主耶穌明確地指出“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24:36)
於是,有人就說:不錯,“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能知道,但沒有說“那一年”我們不可以算出來呀?
但是,歷史事實證明,多少年來,不僅多少一直想推測“那日子,那時辰”的人都通通失敗,就連退一步算計年、月的,也沒有一個不叫己蒙羞,叫人跌倒。
這是爲什麽?因爲,主耶穌所說的“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是千真萬確的真理,就沒有一個人能夠背道而行。因此,我們說了,就算你現在能看到2023的底線,它可能仍然只是一條“虛線”而已。
原因很簡單。因爲,主耶穌曾經指出,當世界末日這場空前絕後的大災難到來之時,“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太 24:22)
也就是說,神的手要介入這場大災難,把這段日子的天數給減少,以便應驗聖經上所講的話,當主耶穌從天而降的時刻,還有“余種”可以活着被提到雲中與祂見面。
所以,關鍵的問題是,我們並不知道神從中要減去多少的日子。換言之,從理論上而言,若從2023年倒數到2016年,一年算一下的話,那就要倒數七下,但實際上沒有一個人知道,神要倒數多少下才算到此爲止的“夠了”。
至此我們才真正明白,爲什麽聖經上一直強調:“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24:36)
歷世歷代以來,所有在探討、揣摩、計算主來日子的人,都犯了一個千篇一律的原則性錯誤,那就是企圖找到一個不變的時間點,並把其鎖定爲主耶穌明言誰也不知道,唯有父知道的“那日子、那時辰”。結果,就沒有一個不碰釘子的。
因此,你千萬不要像以往的人一樣,把2023當作是一個不變的點,以爲那一年就是主耶穌從天而降的日子,或世界末日最後喪鍾敲響的時刻。
在聖經上,相對於1260天,還有42個月和“一載、二載、半載”另外兩個說法,後者一般我們把它理解爲三年半。它恰好是七年之一半。從2016—2019—2023這條時段來看,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它把七年分割爲2016—2019及2019—2023兩部分,而每一部分大體上各包含了42個月或三年半的時間。
但是,就算我們知道神定意要把最後一七的日子“剪”成兩半,從七年減少爲三年半,我們也不知道神要如何“剪”。
如果是“剪”頭,意味着你進入2016以後,頭幾年的日子會好受一些;若是“剪”尾,那一開始進入2016年之後,你就會明顯地感覺到日子很不好過了。還有,神也可能從七年的中間“剪”掉一些時間,讓你在受不了的時節,有喘氣的機會,反正湊足神所定的天數就是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聖經上,從來沒有單獨出現過43這個數字,表明這是一道分開的“切口”,有着其特殊的含義。它就像希伯來文的第22個字母,同樣是一道分開的“切口”,往後的數字23和24是借用了希臘文的最後兩個字母,用以補充希伯來文的第21和22個字母的含義。
換句話說,你可以把數字22用在與頭一次復活有份的聖徒身上;而把數字23用在進入神在地上的千年國度的百姓身上。兩者雖然彼此之間有聯繫,但本質卻不一樣。
由此而來,我們看到數字42 = 20 + 22;數字43 = 20 + 23,它們暗示我們,人類進入了2000年的大限以後,將出現兩種人:
第一種人是有份於人類頭一次復活的人,在與22碰頭之後,他(她)們的人生就走到盡頭了,從此邁進了永恒;
第二種人是在人類進入了2000年的大限以後,將在耶稣再來之時,進入千禧年,直到在白色大寶座前接受23所代表的神的審判爲止。
還有,《但以理書》中所提到的“一載、二載、半載”,其中的“載”字,一般我們都把之理解爲“年”,而舊約聖經卻常稱之爲“節期”。也就是說,所謂的“一載、二載、半載”,你可以把它理解爲“一年、兩年、半年”,合之爲三年半;也可以不合在一起,而將它理解成“一個節期、兩個節期、半個節期”。
猶太人有三大節期——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傳統上,都認爲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祂復活升天後聖靈從天而降,就是揭示了逾越節、五旬節的實際內涵,並且在歷史上已經一一應驗了。唯一還沒有應驗的是住棚節,因爲它與主耶穌的第二次再來連在一起。
從這個角度來看,前面的“一個節期、兩個節期”就是指着逾越節、五旬節說的,而後面的“半個節期”則顯然對着住棚節而言。
爲什麽住棚節會成了半個?很有可能,那就是因爲末日的大災難期,就落在住棚節所代表的七年之中,而神要把它給減少一“半”。原文中提到的這個“半”字,其主要的意思是指“分開”。而這種“分開”,可以從任何部位一刀兩斷地切下去,而被切開的兩段,也可以長短不相同。
換言之,住棚節的“半個節期”,並不見得就是七天一分爲二,各占三天半。若按前面我們提到的“一年頂一天”的算法,也就是說,最後一七被一分爲二的話,並不見得每一段都是整整齊齊的三年半。
所以我們就別再白費心機,去猜算具體的時間表了。人的難處就在於常常把自己的算法強加在神的身上,而且以爲過去在歷史上應驗的,未來也非得照搬過去的模式不可。
聖經學者在研究《但以理書》的七十個七時,發現其中的62個七,其後的69個七,可以與歷史事實一年不差地對上號,有的人就以爲最後一七的“那日子、那時辰”,也可以准確無誤地推算出來,從而才造成了多少想要找到七十個七終點站的人,無一不落空。
主耶穌對祂門徒說的話:“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有人在這城裏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裏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邑,你們還沒有走遍,人子就到了”(太10:22-23);“你們也要豫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路12:40),正是針對着神要減少末日大災難期的時間說的,就算你似乎知道了,實際上還是不知道。
但另一方面,雖然我們不知道最後的終點站落在什麽年份,然而神卻要我們知道,一旦邁進了空前絕後的大災難期,沒有一個人不知道,自己已經“入圍”了。那時,股市崩盤、物價暴漲、社會動盪,隨着整一個世界的經濟、政治、軍事大環境發生天翻地覆變化的時候,沒有任何一個人不可能不意識到,自己已經進入空前絕後的大災難期了。
《啓示錄》中所談到的七個教會及七印,從時間的長線,我們應該看到它所指的是約兩千年來,在教會歷史上出現的許許多多跟隨主的聖徒,如何在地上經歷種種的考驗,最後成爲勝過撒但軟硬兼施之試探的得勝縮影;
就短線而言,最後一七就是指主耶穌從天而降之前的7年,我們現在甚至已經把之壓縮到2016—2023的範圍內了;至於神如何把這7年再減少成短線的“一載、二載、半載”,那就難以說清楚了。我們只知道,《啓示錄》中所描述的天使揭開七印,吹響七號,倒下七碗等等的情形,正是末日大災難期的結尾時,必將出現的接二連三、頻頻接踵而來之天災人禍的真實寫照。
現在我們來看看《啓示錄》中所出現的兩只獸。簡而言之,從海中上來的第一只獸,指的是明目張膽與三一真神對抗的敵基督的勢力;從地中上來的第二只獸,指的是從基督教圈子中出來的假基督、假先知的勢力。
這兩種勢力,一個是藉着神的容許,在末期隨着撒但從無底坑中被釋放出來,而突然崛起成爲歷史舞台上的“黑馬”,也必將是公開逼迫基督徒的主角;一個是淪落成爲撒但手中欺人惑衆的工具,與第一隻獸狼狽爲奸,使用軟硬兼施的手段,把人拉進666的隊伍裏,最後掉進了火湖,成爲魔鬼的陪葬者。
《啓示錄》13章18節所提到的666,許多人都一直在世界上找可以與之挂上號的人事物,其實它並非指着任何特別的個人。聖經指出:“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亞13:8)一目了然,2/3 = 0.666……,這除不盡的666,正好是指着這“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的群體說的。
此外,聖經中只有一節經文,是與666這個數字直接挂上鈎的,它就是《約翰福音》第6章第66節:“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由此而來,你就可以明白,不僅是不信耶穌的人,就是曾經作過祂門徒的人,最後還是又退出來了,也被劃在666的範圍之內。
聖經之所以指出666即是獸的數目,也是人的數目,就是因爲所有落在666圈子裏的人,都是帶着老亞當的罪性、罪行一點都不變,跟畜牲、野獸沒有什麽不一樣。
現在,要人真正相信神永生的福音是何等的艱難。因爲,幾乎每一個人都中了撒但的“迷魂藥”,腦袋裏作的是各式各樣的“美夢”,心裏想的是紅紅綠綠的“紙錢”,眼睛看的是“花花公子”的世界。
眼前的世界幾乎被撒但玩弄到黑白顛倒,是非翻轉的地步,不貪、不狠、不假難以在這個世界上立足;爲人誠信、公義、清廉,成了絕大多數人看看可以,卻都買不起的“古董”珍寶。福音爲人帶來的永生美好的盼望,都不過成了一條飄浮在半空中的“虛線”。
然而,一旦進入了大災難期的大審判階段,隨着兩只獸在末後人類歷史舞台上肆無忌憚地橫沖直撞,那時,面對着基督徒所受的迫害,即使有人知道前面的歸宿真有天堂、火湖之分,心裏也想信耶穌,但口裏卻不敢承認。因爲,若不是聖靈的同在,沒有誰在獸的面前有勇氣和能力站立得住。所以,趁着天上寂靜的時刻還沒到來,趕快求神救你吧,祂必將在大災難期保守你的靈魂,最後不至於掉進火湖,受永永遠遠的苦。
由於末後整個自然界的生態環境受到了人類無情的催殘,大氣臭氧層中的“黑洞”帶來的禍害,隨着地球越來越高度工業化,將變得越來越離譜;地球溫差的變化,引發海平面的上升,將使多少的城市沉沒於海水之中,多少的人無家可歸,流離失所;愛滋病、禽流感,或任何尚未亮相的超級病毒,將成爲威脅人類生存的“定時炸彈”;糧食越來越短缺,水資源越來越貧乏,地下的石油幾乎快被掏空了,“免費”的太陽能卻等待着更多人力、物力的投入…… 等等,舉不勝舉。
可以預見,所謂禍不單行,隨伴着戰爭而來的地震、海嘯、瘟疫、缺糧、缺水、缺油等等的天災人禍將籠罩全球。這正是《啓示錄》的四匹馬,特別是殺了地上四分之一的人的第四匹馬——灰色的死馬亮相時的真實寫照。
事實上,落在這大災難後期中的人,就像《啓示錄》中所說的,“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啟9:6)也就是說,即使每一個人心裏都知道2023就到頭了,也沒有誰想痛苦地活到那時候。反之,只有那些明白神的真道,蒙聖靈保守的人,不管前面還要捱多少的日子,始終抱着不變的信心堅持到最後一分鍾。
可以說,只有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你才算真正地明白2023這個審判大日子的真實含義。以及,對主來的日子算是有了比較客觀、正確的認識。
想一想,現在從2023倒數還剩多少年?更何況,若神是定意把42個月的大災難放在前面的話,不出兩、三年,你就會看到世界風起雲湧地起變化了。倘若不預備好自己的生命,面對未來“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的挑戰,誰到時能站立得住呢?

本文节选自《梦醒方知危》 – 此书是神道出版社一共9本末日系列丛书的合一单行本,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http://theologos.net/b5/zh/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