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合情合理的信仰 

苏颖智毕业于美国德州休斯顿大学(HoustonUniversity),主修哲学及希腊文,获学士学位(B.A.Honors)。继而在美国西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westernBaptistTheologicalSeminary)进修,获道学硕士(M.Div.Honors)。然后到达拉斯神学院深造(DallasTheologicalSeminary)攻读系统神学,获神学硕士学位(S.T.M.Honors);同期,又在西南浸信会神学院完成教学博士学位(D.Min)。

苏牧师曾先后在美国休斯顿华人浸信会、阿灵顿华人教会及在香港播道会窝打老道山福音堂牧会,现于香港播道会恩福堂事奉。

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当我们考虑接受一个信仰的时候,首先,这个信仰必须要合情;合情的意思是可以经历得到,可以在现实的人生中体验得到;如果这个信仰不合情,不能成为我们亲身的体验,则我们没有办法能够持续相信它。第二,这个信仰必须要合理;合理的意思是可以通过我们的理性;如果这个信仰不合理,就是迷信。

今日我们看到很多邪教的出现,邪教的教主都说自己是救世主。最近美国发生一宗案件,就是联邦密探和一班自称大卫支派的人发生冲突,对峙的结果造成多人死伤。一九七八年美国亦曾发生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自杀事件,地点是在南美洲一个叫Jones.Town的地方,有一个叫JamesJones的人自称是救世主,是弥赛亚,数以千计的人跟从了他。这个骗局被拆穿的时候,死亡也临到他们中间;JamesJones下令叫人拿山埃给这群人吃,不吃的便会被枪毙。结果被杀或自杀的大约有一千人。接受一个不合理的信仰不单止是迷信,亦可能会带来极严重的后果。

我是怎样寻得这个合情合理的信仰呢?让我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吧!我自小在中国大陆长大,接受了政府的看法,认为宗教信仰只不过是那些没有学识、不懂科学的人对自然现象,诉诸鬼神的解释而已。而基督教的信仰,则是资本主义社会用来奴化人民的手段。所以,一听到基督教,我便联想到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我觉得这都是以宗教名义发动的侵略。因此,我对基督教特别有一种排斥的心理,觉得这是洋教,洋教来到中国一定不是好事。所以当时我印象中的基督教是不合情亦不合理。

我不相信基督教是合情合理的理由包括:第一,因为这是洋教,和我们中国人自小浸淫的儒家学说有很大的分歧:第二,我曾经决定,如果我能看见神我便会信,但我看不见,所以我不信;第三,这个世界有那么多无辜的人受苦,要我相信一个全能而又慈爱的神之存在是十分困难的。我在土改的时候亲眼见到自己的妈妈被人斗争,又被人拉去跪着游街;她被人打,晕了又被人用水淋醒再打。当时的情况非常凄惨。妈妈因为受不了这些打击而自杀,令我对无辜者受苦的印象非常深刻。我想如果这个世界真的有一个全能的神,祂一定能够免除人无辜受苦;如果这个世界真的有一个慈爱的神,祂一定愿意免除人无辜受苦。然而,这个世界却充满无辜劳苦的人,我实在没法理解和相信是有一位这样的神存在的。

就这样,我在无神论中浸淫了很久,对基督教抱有一种偏见,认为这一大堆的东西都是捏造出来的,根本不是事实,特别是关于耶稣的事。因此,在六、七年的时间,我不肯深入探讨到底基督教是信什么的。

不过,在我从大陆偷渡来香港之后,我渐渐发现我以前认为绝对不合理的基督教信仰并非完全不合理。我看到很多很多有学识的人都是信主的,其中包括我的哥哥。他在香港大学读书的时候信了主,非常热心,又向很多人传福音,带领很多人信主。虽然当时我常常和他争拗,大家的关系很不好,他向我讲的话都叫我十分反感,但是经过六、七年的时间和别人争辩,我发现原来这个信仰是合理的信仰。

一、合理的信仰

首先,它是基于一个历史事实。第二,它的合理性亦基于圣经对于世界、以色列、整个世界局势的发展,都有详细的预言。而这些预言,除了有关耶稣降世的三百多个预言已经全部应验了之外,很多预言在这个世代(二十世纪)都一一应验了。我深深感觉到,如果没有一个超自然的力量在控制着,或者没有一个全知的神在控制着,这些预言是没有可能那么准确、具体的在现今世代应验的。

1、历史事实的印证

a.神是不可见的

记得有一次与人谈到神的存在,那个人问我:“你信不信这个世界有神呢?”我说不信。他又问:“你信不信这个宇宙有神呢?”我说不信。接着他就拿出手表来问我:“你信不信这只手表是自然或偶然产生的呢?亦即是说一位螺丝偶然跌在另一粒螺丝上面,一粒粒的零件就这样互相连结,给风吹一吹,就自然滴滴答答的响起来,你信不信呢?”我说当然不信。那个基督徒朋友就说:“一个这样简单的手表,你尚且不相信它是偶然产生,而应当是人造的,更何况是这个宇宙呢?这个宇宙有一个自然律继续不断的掌管着它们,规范着它们,令到这个宇宙有条不紊,你怎可能相信它是自然、偶然产生的,是由一个大爆炸产生的呢?”我回答说:“我相信这个手表是人造的,因为一直到现在我们仍然看到人在造手表。但是我不相信这个世界和宇宙是由神造的,因为我未见过神造宇宙和世界。”当时我的想法差不多就等于我的儿子来问我:“爸爸,你以前真的是和妈妈结婚的吗?”我说:“是,你知不知道你是爸爸和妈妈生的?”如果我的儿子说:“我不信,除非我看到你们结婚我才信。”所以,我们知道即使神再造天地一次,人始终都是看不到祂造天地的,因为祂是没有可能先造人然后造天地的,祂必须要先造宇宙和世界,然后到最后才造人去管理这个世界和其中的万物。

b.基督将神显明出来

以前我和别人争论神的存在,常常不欢而散。但是后来有人开始和我谈到耶稣基督,他说:“如果你和我今日争论神的存在,你和我都没有一个把握。无论你用宇宙论,探讨这个宇宙、世界的来源;或者用目的论,探讨人的存在、世界的存在是不是有一个目的、规律;或者你用道德论,探讨人的道德从哪里来,有没有可能从进化而来,这些理论只能够指出有可能有神的存在,但是没有可能给你一个绝对的答案,说神是真实存在的。”他说今日我们之所以能够认识神,主要是因为神直接介入这个世界,他亲自成为人来到人类当中去寻找人,以致人透过祂一生的言行,祂的神迹奇事,祂的完美品格,祂死而复活,祂的救赎,得以明白神是真实的,因为耶稣的一生彰显了神的存在。就这样,这一群基督徒就和我谈到圣经的一些理论。约翰福音一章十八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亦即祂的儿子——耶稣基督)将祂显明出来。当我读到这段圣经的时候,发现其中有一些合理的现象。就是当一个无限的神和有限的人断绝、脱离、隔绝了,已经没有办法再联合起来,没有办法再互相沟通的时候,到底要怎样才能恢复以前那种和好呢?人怎样才能寻回神呢?是要靠有限的人去寻找无限的神,还是必须要无限的神主动来到这个世界里去寻找有限的人呢?我记得当时曾经有人用过很多不同的比喻跟我说:“当你失了手表,怎样才可以找回来呢?是你去寻找这只手表,还是等这只手表来寻找你呢?”另外一个比喻是:“当你和一个一岁大的小孩子失去联络,是你去寻回这个小孩子呢?还是等这个小孩子主动来找你呢?”答案很明显,我说:“当然是由我来寻找,因为手表和小孩子,都是永远没有办法找回我的。”跟着他就问:“当一个无限的神和有限的人隔绝了之后,到底要怎样才可以叫他们恢复以前的关系呢?”我看到答案了:“除非这个无限的神主动来到这个世界里找回那些有限的人,否则,我们这受着时空限制的人是没有办法找回祂的。”

很可惜,有很多的宗教,都是凭藉人去找神,因此各人所找到的自然就有很大的差距,没有办法能够真正有一个绝对的答案。经过六、七年的辩论、争拗、寻索,我发觉基督教有一个独特的地方,就是这个信仰是神主动来寻找人的信仰。而这个主动寻找人的神,就是历史上的那位耶稣。

c.耶稣基督在历史上的其人其事

我在中国大陆时对耶稣这个人非常陌生,很少听过祂的事,就算听到的也是一些负面的说法。后来,我来到香港,经过六、七年的时间,无论是从书籍历史,或者与人的争辩,及从我对各方面事物有一个比较广博的认识之后,我慢慢发现耶稣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历史人物,这是无可置疑的事实。因为:第一,我明白到现今的纪元是怎样得来的。按照英文来说,划分公元前和公元后的两个英文就是“B.C.”和“A.D.”。“B.C.”就是“BeforeChrist”即基督降生之前的意思。换句话说,公元前其实就是耶稣降生之前的意思。而“A.D.”是拉丁文“AnnoDomini”,这个字的意思就是“IntheyearoftheLord”(即“从主降生那一年算起”)。比如说,公元一九九三年,就是指主降生一直到现在有一千九百九十三年的意思。我看见无论是信神的国家、不信神的国家、基督教的国家、佛教的国家,总之所有的国家,都不约而同的用同样的纪元。我们知道以前的纪元是为纪念皇帝登基。因此,公元一九九三年,按照意思,就是纪念耶稣作王一千九百九十三年。换句话说,耶稣降生就是耶稣作王的开始。当我看到这个事实之后,觉得很奇怪,如果我说没有这个人,但是这个世界又有纪念祂降生的日子,这岂不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这好比我不能说没有孙中山这个人,因为我们有孙中山的寿辰纪念日。因此,我觉得很奇怪,到底耶稣是什么人,为何全世界都要纪念祂的降生呢?后来,我又知道圣诞节其实就是耶稣降生的节日,虽然我相信真正的日期未必是十二月二十五日,但是无论怎样我们都知道历史上实实在在有耶稣降生这一个事实。而复活节和受难节也是为纪念耶稣受难和复活而设的。后来我又发觉到十字架现在的意义是离不开耶稣的。在以前,十字架是死囚被钉死的刑具。如果用现代的刑具作一个相比,就好比现在的电椅、绞刑台、打靶场。今天会不会有人用打靶场、电椅、绞刑台或者断头台来做纪念品或装饰品呢?我相信不会,因为这些都是不光彩的东西。但是为何今天有这么多的人以十字架作为装饰呢?另外我们今天看到的十字架,大部分是用作表达博爱、救人、捐血(红十字会),或者用作驱邪、驱魔的。为何如此?我相信十字架的意义在历史上一定有一个转捩点,就是当耶稣以一个无罪的人代替有罪的人代死在十字架上,因为祂的死,及祂的复活,十字架的意义完全改变过来了;成为希望、爱、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和圣洁的象征。

第二,我看过很多历史学的书籍,其中一本是在我极为反对基督教的时候,有人给我看的,就是《罗马衰亡史》(TheDecllneandtheFallofRomanEmpire)。这本书主要记述耶稣的时代一直到基督教发展的时代,在罗马帝国所发生的事件。令我惊讶的是,这本历史书有记载耶稣其人,又说这个人的影响力非常之大。就是因为祂的影响力非常之大,以致当时罗马政府就用一个政治的罪名来将祂处死。另外,又记载到在头三个世纪中,最少有十万人以上,因为信耶稣而被当时的罗马政府拉去喂狮子、钉死、吊死、烧死或者斩死。为何这些人会信祂呢?为何这些人会殉道呢?

再看看基督教的历史,原来基督教教会在耶稣死后不久就正式开始,那么,大部分的人对当时基

督徒所传的,应该是亲眼见过的。除非的确确有其人其事,否则怎可能有这么多人信祂呢?研究耶稣基督生平的资料,最具权威者莫如约瑟夫(FlaviusJosephus)之《犹太古史》(TheAntiquitiesoftheJews)。约瑟夫生于公元三十七年,于公元七十年犹太的独立运动失败后,向罗马人投降。此后着手搜集以往及当时的资料(包括他那与耶稣同时代之父亲的遗著)。他根据搜集所得的资料,写成了两部巨著:《犹太战争》(TheJewishWars)及《犹太古史》,全收集在《约瑟夫全集》(TheCompleteWorksofJosephus)之内。他在《犹太古史》中曾对耶稣的一生作了很详细的报告:祂是约瑟和马利亚的儿子,乃童女怀孕而生的(记载这事时颇有鄙视之意),雅各乃祂的弟弟……其中有一段按原文翻译如下:

“在那时候,又有一股新的麻烦来了,就是那个聪明人耶稣。祂能行奇事神迹,又教导其他人。不少人都喜欢接受祂那奇怪的道理。祂迷惑了很多犹太人和希腊人。这人就是那些跟从者所指的基督。当时彼拉多判祂有罪,钉死祂在十字架,那些爱祂和跟从祂的人并没有就此罢休,因为正如他们所说‘祂第三天复活过来,并且向他们显现’,有很多先知也曾预言到祂的复活,并很多有关祂的奇怪事情。直到今日,还有不少称为基督徒的跟随者仍宣扬祂。”(参苏颖容、刘君玉合著《福音性研经十四课》,页93、94)

英文译文如下:

“NowtherewasaboutthistimeJesus,awiseman,ifitbelawfultocallhimaman,forhewasadoerofwonderfulworks,ateacherofsuchmenasreceivethetruthwithpleasure.HedrewovertohimmanyoftheJewsandmanyoftheGentiles.HewastheChrist,andwhenmenamongushadcondemnedhimtodeathonthecross,thosewholovedhimatthefirstdidnotforsakehim,forheappearedtothemaliveagainthethirdday,asthedivineprophetshadforetoldtheseandthouasndsofotherwonderfulthingsabouthim.AndthetribeofChristianssonamedafterhimarenotextinctatthisday.”(fromTheAntiquitiesoftheJewsVoL.IV,xviii,P.33)

约瑟夫十九岁已成为法利赛人,他的父亲也是法利赛人,对耶稣并没有好感。在他写书的时候,耶稣事迹见闻尚在世流传,绝大部分目击证人仍在生,很多事迹仍可稽考查核,他的父亲更是与耶稣同时代的目击证人。若历史上没有耶稣其人其事,他岂会如此记载?从约瑟夫之记载中,我们最少可以确定下列事实:

•耶稣之年代与圣经所载的吻合。

•祂能行神迹异能。

•雅各是祂的弟弟。

•祂在彼拉多面前受审,其后更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祂的确有奇特的声称,且自称为弥赛亚。

•祂死后第三天复活。

•门徒因为传扬祂的福音,祂的复活,将生死置诸度外。此外,根据亚拉伯文的意思,耶稣更被称为“很有道德的人”。

阿拉伯文译文中也有这样的记载:

“在这期间,有一位智者名叫耶稣。祂的行为佳美、品德高超,许多犹太人和其他国家的人都跟随祂,成了祂的门徒。彼拉多把祂钉在十字架上,但祂的门徒却不肯离弃祂的教训。他们宣称在耶稣被钉十字架后的第三天,开始向门徒们显现,如今仍然活着。由此可见,祂可能就是先知们所提到的救主弥赛亚。”

历史的资料如此丰富,连毛泽东也在《毛泽东思想万岁67篇》的‘辩证法例举’摘编中说:“我也讲过许多历史人物,耶稣、伽里略、哥尼尼、马丁路德、孙中山、共产党等都被认为是毒草。这个阶级认为是毒草,那个阶级却认为是香花。”(页129-130)

d.历史的见证人

历史上,有无数人为耶稣作见证。他们见证耶稣是为了我们这班罪人而死的,而祂本身是无罪的,又见证耶稣的神迹奇事,又见证耶稣是一个复活的神。我特别惊讶的一件事,就是在查经的时候,看到路加福音一章一至四节说:“提阿非罗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笔作书,述说在我们中间所成就的事,是照传道的人从起初亲眼看见又传给我们的。这些事我既从起头都详细考察了,就定意要按着次序写给你,使你知道所学之道都是确实的。”这里记载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医生,本来就是一个不信的人,但是当他听完了道之后,便用一个怀疑者的立场和心态去考察,要看看这班人所说的是不是有事实根据。经过一番详细的考察之后,他发觉这一切都是事实。于是,他便按着次序将这些事情一一记录下来,我知道路加将这些事情写下来的时候,是冒着很大的危险,随时会被人处死。而历史上亦有记载路加跟保罗一样,后来因为他的信仰以致被处死。当我看到这些现象时,便觉得很奇怪,为何这些人会甘于冒着生命的危险来相信耶稣呢?

我看到第一世纪里,无数的基督徒,明知道若说相信耶稣为他们的罪死,第三日复活,便可能被拉去钉死、烧死、坐监,甚至喂狮子的。而他们仍甘愿放弃生命去承认耶稣的的确确为了他们的罪死,在第三日复活,及祂一生所行的神迹奇事是他们亲眼所见到、亲耳听到、亲手摸过的。另一方面,我相信这班见证人是不会说谎的,因为他们明明知道耶稣曾说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如果再多说的时候,就是出于那个恶者,亦即是出于魔鬼。而保罗亦说作假见证是跟拜偶像、犯奸淫一样,与神的国是没有份的。我再想一想,在我来了香港之后,见过很多基督徒,觉得他们都是很忠直的人,有什么可能会令他们说谎呢?说谎对他们有什么益处呢?对他们今生没有益处,对他们来生也没有益处。到底他们为什么呢?这叫我一直也想不通。最后,我的结论就是,除非他们所见证的真是他们亲眼见到,就好像他们所说的一样;否则,他们这么说简直是不可思议。

e.考古的证据

如果有机会到以色列旅行,我们仍然可以见到耶稣降生、被埋葬、复活、升天的地方。耶稣的生平事迹不是被捏造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于历史里曾经发生过的。有关耶稣复活的事迹,无论你信也好,不信也好,客观的事实就是祂的坟墓是空的,我们永远无法在地上找到祂的尸体。

为何如此?因为祂已经有形有体的复活了。祂复活了之后,已经变成一个超越时空的身体了,而祂亦说信祂的人将来也可以同样的复活。虽然,我们没有亲眼看到耶稣的复活,但是,我们能够透过目击证人的见证知道。我相信头三至四个世纪的圣经古卷,流传下来至少有五千羊皮卷仍然留至今。最早的圣经古卷,是和耶稣同一个时代的,好像马可福音,最古的有公元六十七年的古卷;而约翰福音,最古的是一百一十九年的古卷。这些古卷本身

都成为一个很有力的印证,证明圣经面世的时候,仍然有很多目击证人仍活着,如果当中有任何差错、夸大的说话,当时应该有足够的目击证人提出来。特别是基督教的信仰初期是受尽逼迫的,当中怎可能会有虚谎的东西继续不断地留存而没有人质疑呢?一个更加有力的证据是,大部分的羊皮卷现在仍然存留在梵蒂冈。梵蒂冈就是当时罗马的地方,在当时来说根本就是迫害基督教的中心。一个迫害基督教的中心又怎可能会收藏一些假的东西而连一些反证也没有呢?这是不可能的。

2、圣经预言的应验

a.有关耶稣生平的预言(祂道成肉身)

我相信基督教是合理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看到圣经中有很多关于耶稣的预言均已应验了。有关耶稣的预言至少有三百多处,预言到祂降生的地方,祂父母的遭遇,祂出生的时间,祂的名字,别人会怎样对祂,祂出生之后会到哪里避难,祂要被称为什么人,又预言到这个世界的王会怎样对祂,祂的家庭状况如何,祂将怎样死,祂要行什么神迹,家人乡里会如何对祂,又预言到祂死的时候,别人怎样对祂,怎样出卖祂,怎样向祂吐口水,怎样拈阉分祂的衣服,怎样为祂戴荆棘冕,怎样刺伤祂,又预言到祂被处死之后会埋葬到什么地方,祂死后会产生什么现象,复活之后又怎样。这些预言详细的记载于旧约里,也已经全部具体的一一应验了。

b.有关世界末日的预言(祂的再来):

我又看到在马太福音耶稣自己也讲过很多预言,及旧约也讲过很多关于末世的现象,而这些预言是为要叫我们在看到这些预兆同一时间出现的时候,便要小心,因为知道世界快要趋向末日,耶稣亦快要回来了。当我仔细去看这些预言的时候,发觉对当时的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这些预言包括:

•旅游发达,知识爆炸

但以理书十二章四节预言到在末世来临之前,这个世界愈来愈多人来来去去,亦即是移民、搬家、旅游,或公干。但以理的时代距离现在有二千五百多年,交通并不发达,当时的人怎可能想到二千五百多年后的今日,人类会发展到可以来来去去,有世界性的旅游业,移民潮的产生呢?那是叫人难以想象的。但以理书十二章四节亦预言到这个世界在末日来临之前,知识会有爆炸性的增长。知识爆炸是直到电脑发明了之后,又或者是人造卫星发明了之后,才开始的。同样,这也是当代人所难以想象的。

•异端邪说的兴起

耶稣说当世界在末日之前,其中一个预兆是邪教的兴起,会有很多人冒祂的名称自己是耶稣、是基督、是救世主。我们都知道耶稣是被钉死的,当时信耶稣的人都被迫害,在那个时代怎可能会有人相信将来会有人冒耶稣的名,说自己是基督呢?然而,由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韩国的文鲜明,美国的JamesJones,大卫支派邪教的教主大卫摩西,还有很多邪教的教主都一一出现,并且全部都是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出现的,他们都说自己是救世主、是弥赛亚、是弥赛亚再生。

•世界性的战争

耶稣亦预言在这个世界末日来临之前一定会有世界性的民打民、国打国,即是说世界大战会爆发。在耶稣的时代,交通并不发达,人们很难想象得到世界性的大战,为什么?因为当代的交通工具是马匹,如果说由非洲打到西伯利亚再打到俄罗斯,怎样打呢?我相信还未到达目的地,马匹已经死了。所以当时很少人会相信这预言有可能实现的。然而,自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开始,第二次世界大战出现之后,没有人会不相信是会有世界大战这回事的。

•天灾人祸,世风败坏

耶稣亦预言到在祂来临之前,或世界末日来临之前,将会接二连三,继续不断有饥荒,和天灾,特别是地震(参表一)。祂又说到道德会愈来愈败坏,犯罪纪录会愈来愈厉害,又说到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会破裂,还说到在教会里面会有出卖弟兄的现象发生,基督徒会遭受惨烈的迫害,万民会恨恶他们。我想这些现象都是直到二十世纪,特别是当共产国家出现的时候才开始应验的。有人说到在史太林的统治底下至少有上千万的基督徒被迫害致死。而在中国大陆,因为信仰而被出卖、自杀、被杀的信徒,我相信也有一百万人之多。因此,我们看到圣经里面的预言绝不是凭空说出来的,而是有很切实的根据的。

•以色列复国

以西结书三十七章还有更进一步的预言。以西结书是在以色列刚刚亡于巴比伦几年后写成的。以色列亡于巴比伦后,巴比伦人将他们全部俘掳到巴比伦的地方为他们建筑大城,残害他们。这班以色列人离乡别井,失去了自己的家园,很多男丁被迫害致死。当时这一班犹太人便呼天抢地,说他们没有希望了,说他们亡国了,以后都不会再有自己的国家了。然而,当时的以西结得到神的启示,却预言道:“你们不用心伤,你说你们已经成为骨头么?神说祂可以将骨头和骨头互相连结,然后叫这些骨头都长上肉,长上筋,包上皮,然后再将气息吹入你里面,然后你们的国家会再一次复国,而且不再分为两个国家,是要组成一个国家。”他预言到以色列要复国,复国之后不再分开为南北两国,而是实实在在的成为一个国家,由一位王来统治他们。我们看到历史上,这个不可思议的预言在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竟然应验了。在一九四八年,当时的几个强国看到犹太人悲惨的遭遇,就是在希特拉的统治下,至少有六百万的犹太人被毒气毒死,再加上苏联及其他的地方,数以百万的犹太人都是这样死的,这些强国看到这个民族面临绝种的边缘,因此便提议在中东划分一块土地给他们居住。就是这样奇妙,在一九四八年五月,犹太人复国了。圣经更预言到复国之后,战争仍然不会离开他们,他们会继续不断地和阿拉伯的国家打仗。这个预言,果真又在历史上应验了。

•中东成为最后一次世界大战的中心

圣经更预言到中东将要成为最后一次世界大战的中心。各位朋友,我相信你们都不会想到这个以前寸草不生的地方,甚至是英国都不想要的地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一钱不值的地方,后来会有人争着要它的。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当人发现这块地是蕴藏着无数石油的时候,这块地便身价直升,人人都想将它划入自己的版图里面。波斯湾战争就是因为石油而产生的。我们绝对相信,最后一次大战一定会在这个地方发生,而发生之前我们一定会看到不单止是马太福音、但以理书、以西结书那些预言全部应验,甚至会看到末日的时候,最后一场大战是由五强去打的。

第一强是北方的王,北方的王就是从以色列一直往北方去到极处,我相信是指着俄罗斯来说的。这个北方的王将与南方的王联合入侵以色列。南方的王是一个联军,我个人就相信这个联军是特别指到阿拉伯的国家,他们将会组成一道联合的阵线,和北方的王一起攻打以色列。第三个强国就是西方的王,西方的王是一个由十国组成的强国,它的版图差不多和罗马帝国一样。根据但以理书第九章,启示录第十七和第十八章的记载,这个国家按版图应该是当时罗马帝国的版图,但是它的政治形势是由十个国家组成的。它看到以色列被侵,便出兵帮以色列,并会打败南方王和北方王的联军,然后东方的诸王亦会派兵打这场仗,他们的军队有二万万那么多。东方的军队,无论印度或中国,他们的人口多,所以军队的数目亦应该可以有这么多。我深深的相信这种形势会愈来俞明显,而我亦相信这一场仗应该是在最后的七年大灾难的时候才开始萌芽和发生的。这些预言有什么意义呢?圣经讲到预言的意文就是要让我们知道掌管这个宇宙和世界的是神。整个宇宙、世界、人类,每个国家的前途,实际上都是掌握在祂自己的手里。有人说过历史这个字,英文是history。其实就是HisStory,历史其实就是神的故事,历史就是操纵在祂自己手里。当我们发现这么多圣经的预兆一一出现的时候,我们便要儆醒,因为不知道我们能在世上活多久。耶稣再来时,已死的信徒会复活,而我们在世仍然活着的人,身体要改变,改变成为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好像耶稣复活之后那个身体一样。祂要将复活了的信徒和我们这些被改变了的信徒一起提到空中,我们便永远和神在一起。

我相信基督教是合理的信仰,除了基于以上两点之外,亦包括我是相信有灵魂、灵界的东西存在的。

在美国,一个心理学家及精神科医生

Dr.ElizabethKublerRoss,她在二十多年的行医经验中,搜集了二百多个不同的个案,都是关于有些病人在他们接受手术的时候,曾一度离开世界,之后又返回。Dr.Ross本身是一个犹太人,是不信基督的,但是她深信有灵魂的存在,她的书LifeAfterDeath(《死后的生命》,显示她信有灵魂的存在主要是基于客观的印证。对于那些病人在接受手术的时候离开世界,后来复生,Dr.ROSS曾访问他们在那段时间经历过什么。有些病人说他们感到自己慢慢往上升,而同时间又看到自己睡在手术台上,看到有医生给他们开刀,也有护士从旁协助。Dr.Ross问他们认不认得那些医生和护士,他们说认得。Dr.Ross就请来大群医生和护士让他们辨认,看他们是否能说出谁给他们开刀,而当时所站的位置又如何。结果有很多病人能够正确指出来。Dr.Ross非常惊讶。另外,有些病人说自己在那段时间看到一道白光,有些则说去到很黑暗的地方。更有人说曾亲眼看到自己撞车,晕了之后被人抬上救护车的情形。还有很多类似的经历,Dr.Ross都有搜集到。

我自己本身亦经历过我爸爸死的时候,我有眼眉肌肉跳动的现象。我记得我爸爸曾经讲过我祖母死的时候,他也有同样的经历。而当我的眼眉肌肉跳动的时候,我用尽办法也不能够制止其跳动。经过大约十分钟之后,便接到电话说爸爸进了医院,当我赶到医院的时候,便知道他在十分钟前已离开世界了。这个经历对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当时我相信这是“第六感”,是无法解释的。

另外,我信了主之后,多次替人祈祷赶鬼。这让我更加深信灵界是存在的。最初试过有人来到我处,说自己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看到有个黑影压在身上,说是被鬼压着。由于我那时还未曾有过赶鬼的经验,所以我理性地替他分析,问他是不是看过鬼故事,他说不是,我又问他有没有心脏病,有没有高血压,他说他也看过医生,医生说一切正常。因此,我终于相信,他有可能真是被鬼附着,于是我将福音说给他听,然后问他想不想将那鬼赶出去,他说想。我便请他接着圣经里所说的承认自己是无力自救的人,愿意接受耶稣做他唯一的主和救主,成为他的神。当他接受了耶稣之后,我便按手为他祈祷,求耶稣来救他。很奇妙,当我为他祈祷之后,那个黑影便不再压着他了。因此,我深深相信灵界是存在的。至于最初我认为基督教是洋教的偏见,到后来我却看到原来所谓的洋教一点也不洋。

第一,当我愈是研究圣经的真理,便愈是发觉它与老庄的思想十分相近。老子道德经里所说的“道”,是自有永有的。他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他也说这个道是宇宙万物的来源,是一切的创造主。他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另外,老子觉得这个道是道德的最高标准,是绝对的标准。然而,很可惜,当人失去了这个标准之后,就开始用皇帝所颁布的标准来做标准。又当皇帝的标准都不能够做标准时,人就开始用圣贤所训的标准。又当圣贤的标准都不能够做标准时,人就开始用礼。而当礼、礼教、礼法出现的时候,其实亦是乱的开始。老子曾经这样讲过:“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失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我发觉这个“道”似乎和约翰福音第一章所讲的“道”很相近。我再进一步研究,便发觉两者的异同之处。老子知道这个宇宙之间有“道”:而这个道就差不多是神的化身一样,但是他不知道这个“道”叫什么名字。“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老子没有办法能够知道这个“道”实实在在是什么,他甚至不能够说给孔子听这个道是什么,是怎样的。但是约翰福音却非常清楚说的:“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这个道不单止是宇宙万物的来源,不单止是一个自有永有的主宰,更加不单止是一个道德的绝对准绳,约翰福音一章十四节还进一步指出:“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原来这个道不是高高在上,远远在天,反而是成为一个人来到人的当中,叫人能够触摸得到,亲眼见得到这个“道”和我们的关系,祂和这个世界的关系,祂是一个怎样的神。

第二,圣经所讲的东西,还有很多的神学,其实和中国的文字非常吻合的。有人曾经搜集了一百五十多个文字,是有非常深入的圣经文学在里面的。例如创造的“造”,为什么不从手而从告或者口呢?人想到“造”,多数是想到用手造,但是为何它要从口来造呢?原来创世纪第一章记载神造天地,不是用手造,而是用口造的。神说有光就有光,神命立就立,神说有就有。所以“造”字是和告或口有关的。禁令的“禁”与林木有关,亦与神有关。为何禁令是与神有关的呢?当我看到创世记第二章,我就发觉到原来有史以来第一个禁令是由神颁布的,而这个禁令是关乎到伊甸园里面那些树木的。“园中各样树上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因此,“禁”字是直接和树林有关,亦和神有关。贪婪的“婪”为何是和林木有关,又和女有关的呢?只要你看圣经便会发觉到第一个贪是从夏娃而来的,她贪什么?她贪那棵树上的果子,所以“婪”字是和林木有关,亦和女人有关。另外,“义”字上面一个“羊”,羔羊的羊,下面一个“我”为何“义”是和羊和我有关呢?中国的说文解字有四种,有形声、象形、转注和会意。“义”字是什么呢?它不是形声,又不是象形,有可能是转注。曾任香港大学中文系教授的罗香林曾说这个字的本身可能是一些基督教的神学意义在里面。就是说人的拜祭都是要献三牲的,有些人献羊。为何要献牲畜?主要就是当人拜祭的时候,神透过这只牺牲了的牲畜来免去人本身的罪,神便不会再追究他,他就可以和神有直接的相交了。我发觉所有民族都没有解释为何他们祭祀要献牲畜,惟独圣经有讲。原来人有罪,是不可以去到神那里的,他必须要罪得到赦免后,神才可以听他的祈祷。否则,他面对的就是神的咒诅和刑罚。以前神就准许人用羊、牛等献上。但是这些羊是否就可以赎去人的罪呢?绝对没有可能。到新约耶稣降生的时候,圣经约翰福音一章二十九节指着耶稣这样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原来“义”字的意思,就是当一只羊在我的上面遮盖着我的时候,我就是一个义人了。这只羊是谁呢?圣经说这只羊就是指耶稣基督。另一方面,神透过一只羊——耶稣来看我的时候,我便能够称义了。所以,“义”字是和羊、和我有关的。

又另外,有关“船”字,我们知道舟是浮于水上的,但为何要有八口呢?当我看到创世记第六、七、八章的时候,就看到原来人类的第一只船就是挪亚方舟。挪亚方舟载有多少人呢?竟然是一家人口,即挪亚夫妇、三个儿子和三个媳妇。原来第一只船,按照圣经所载,是八个人坐的。这和中国人的船是不同的,因为以前的独木舟,是一个人挖通了树干便坐上去的。

还有很多其他的字是非常有神学意义的,这叫我看到原来基督教的信仰不是纯粹用于洋人的,实际上很多东西,神已经向中国人,甚至向世界上每一个民族的人,藉着普通的启示显明祂自己就是神。

还有,我亦看见为何神要求人信祂,因为天堂是一个无罪的地方,如果你和我不信,不经过改变而能上去的话,天堂都会受到污染。唯一令到天堂不受污染的方法,就是我们里面的心灵改变了,而将来我们的肉体亦一定会改变,这样才可以保证我们将来去的天堂是完全没有污染,是完全圣洁,充满着爱,没有眼泪、死亡、疾病的地方。

各位读者,我希望你们愿意对这个合理的信仰多花一些时间来了解它,因为惟有你了解到这个信仰的本身,你才可以真正明白到我们存在这个世界的目的是什么。

这个信仰告诉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是为了预备自己,和更多人一同分享神赐给我们的丰富,叫我们能够带更多的人进入到丰盛的人生里,以致我们的存在是一个使命,不是为自己去抓到一些必会失去的东西。而是用那些会朽坏的东西去投资,换取一些不会朽坏的东西。这个信仰亦叫我们快一点去建立自己的品格,多建立一些人去享受丰盛的人生。

当然,我自己相信基督教的信仰。相信耶稣,不只是因为这个信仰是合理的。我争论了七年,看到它是合理的,但是我最后能相信,主要是因为这个信仰也是合情的。

合情合理的信仰 | 伯大尼(bodani.cn)

二、合情的信仰
记得当我从大陆偷渡出来后,曾经有很多基督徒向我传福音,我亦曾经用六、七年的时间常常和他们争辩。有些人便说:“你是无药可救的了。”他们这样说主要是因为我太理性,什么事情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另外,我也太实际,如果那是不能到手的东西,经历不到的东西,只是说信耶稣后便可以上天堂,我觉得这太遥远,太不切实际了。再加上我认为人生在世已经够痛苦了,得永生岂不是永远受苦,我才不会想要呢。有一次我应邀去听布道会,很奇怪看到教堂的霓虹灯写着“信耶稣,得水牛。”几个字。我的朋友解释说不是“水牛”,是“永生”。原来“永”字上面那一点和一横没有了,而“生”字最下面的一横又没有了,可能是因为被人作弄或是自己坏了,所以便变成“水牛”二字。当时我便说信耶稣若真可得水牛,则我肯定会信;但是如果信耶稣得永生,便别来烦我了。当时的我,对这个信仰根本是毫无兴趣可言的。但是,后来我慢慢发觉基督徒所传的福音,不单止是讲到来生,有很多时候亦是讲到今生的。经过多年的追寻、思索,我发觉到原来信耶稣甚至比得水牛更加好。为何呢?因为它和我们现实的生活是完全分不开的。

记得我在大陆的时候,一直都以为人只要在物质生活上得到了饱足,自然便会心满意足,我离开大陆的时候,正值是中国大陆最艰苦的时候,那时人民公社实行了两年,我自己也曾经吃过很多草根、崩大碗、木瓜树心,到一个地步,发觉自己有点水肿。当时我有几个同学都是因为水肿病死的。当我和他们去割禾的时候,眼巴巴的看着他们躺下说晕,一晕过去便死了。那时我十分害怕,因为那段日子我也有水肿。后来我准备偷渡去香港,那晚我梦到有很多肥猪肉吃。当我到达香港之后,我便问爸爸:“这里是不是有肥猪肉吃的?”他就笑着说:“当然有啦,傻孩子,你很想吃肥猪肉么?”我说是,他便弄了一锅猪肉汤。那次我真厉害,总共吃了九碗饭,喝了五碗汤,桌上那些菜差不多都被我吃光了。当时全家人就看着我吃饭,因为我添饭的时候甚至连筷子也不放下,一下子便吃完一碗,跟着便去添饭,一下子又一碗,直到整锅饭被我吃光为止。那晚,我的胃胀的很厉害,之后我发觉我的食欲慢慢退减了。又记得我吃了几天饭之后,开始想去饮茶,便叫爸爸带我去饮茶。那次我吃了至少十笼点心,包括两笼叉烧包,一笼糯米鸡,很多笼烧卖等等。当时那些伙计望着我,大概是心想不知我是从哪里来的,干吗饿得那么厉害。结果,吃完那餐之后,我的胃又胀了好几天。我发觉物质可以叫人很快得到满足,但是之后呢,是不是就再没有其他的需要呢?我发觉不是,我仍然有很多其他的需要。是不是钱呢?我发觉钱也不是人最需要的东西。

我记得美国有一个富豪,他的名字叫AndrewCarnegie,他说亿万富翁是很少有笑容的,为何呢?有一个美国的石油大王,名叫JohnB.Rockefeler(洛克裴勒),他曾经说过,钱可以买舒适的床,却不能买甜美的睡眠;钱可以买珍馐百味,却不能买食欲;钱可以买洋楼别墅,却不能买温暖的家;钱可以买药房里所有的药物,却不能买真正的健康;钱可以买各国的化妆品,却不能买真正的美丽;钱可以买很多书刊、杂志,却不能买聪明智慧;钱可以买很多娱乐的机会,却不能买真正的快乐;钱可以买发泄情欲的机会,却不能买真正的爱情;钱可以买保镖、洋狗、重重的钢门、铁闸,却不能买真正的安全感。因此,有一个人,他的名字叫奥古斯丁,他说了一句名言,就是说神一切的丰富都不是用钱可以买得到的。

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我们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生活享受,可以说是胜过以前任何一个世代的人,甚至胜过君王。以前的人无法吃到的东西,现在我们只要花一点钱便可以吃到各国各省的美食;以前的人不能到的地方,我们现在都可以到;以前的人见不到的动物,珍禽走兽,海里面的鱼,我们今日只要坐在电视机前便可以观赏得到;以前的人没有的享受,例如冷热水、空调等等,今日到处都可以享受得到。但是,各位朋友,你觉得这个世代的人是不是比以前的人更加幸福、快乐呢?事实正好相反,因为反观现今世代,从来没有一个世代的自杀率比现今的更高;精神病患者比现今的更多;离婚率比现今的更高。为何有那么多人自杀呢?患精神病呢?借酒消愁,用药物麻醉自己呢?离婚呢?是不是享受不够呢?绝对不是。难怪有人这样说,追求钱财、享受等等就好象喝海水一样,喝得愈多就愈是口渴。这样,到底人最终需要的是什么东西呢?为何我说基督教的信仰是合情的呢?

著名心理学家AbrahamMaslow(马斯卢)说,一个真正快乐而满足的人最少要在五个层次的需要上得到满足。第一是生理上的满足,就是衣食住行等等一无所缺,因为这些都是人生的基本需要。第二是安全感,如果人没有安全感,就不会生活很快乐。美国的罗省自从去年暴动之后,精神患者激增二十倍,手枪的销量超过八十万支。最近重审甘格案也使罗省的人很紧张,暴动有可能一解即发。我们看到住在罗省的人完全没有安全感。有一个人说他家里每人都拥有一支枪,连最小的十三岁小孩也有,而且每支枪都上满了弹药。别人就问他有了手枪后感觉又如何,他说很害怕,因为他们都未曾开过枪,他不是怕有贼,而是那些手枪本身已经令到他很害怕。第三是爱和归属感,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如果没有爱,没有归属感,你和我都不会快乐。第四是健康的自我形象。觉得自己是被尊重的,是有价值的。第五是自我实现,能够自我实现的人才会快乐。

马斯卢的理论很受人欢迎,但是,很可惜他不能够提供如何满足这五个层次需要的办法。另一方面,就算一个人到达了自我实现的境界,是不是便表示他活得很快乐呢?事实上有很多自我实现了的人是非常不快乐的,甚至有些人是在事业到达最高峰的时候自杀身亡的,例如诺贝尔奖金的得主海明威,亚洲第一个拿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川端康成,以前的亚洲影后林黛等。川端康成的学生在老师死了之后,曾经复述川端康成说过的一句话:“人生就好像一朵花,在它开得最灿烂的时候,就由它轰轰烈烈的死去吧!”到底人生是不是就这样呢?有很多人说三毛自杀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其实最终不是到底我们的事业有没有成就,是否达到自我实现的境界;一个真正快乐满足的人生必须要有一个永恒不变的、健康的人生目的。

让我将心理学家及现今社会学学者所说一个满足而快乐的人生必须要有的条件作一总结。第一是必须要有安全感,我们必须要有心里的平安,否则,我们活得一点也不快乐。第二是必须要享受到爱。第三是必须要接纳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自我形象。第四是必须要有一个和睦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破裂会带给人极大的焦虑,使人没有办法得到真正的平安和快乐。第五是必须要有一个健康、永恒不变的人生目的,值得我们为它而活;为它而死。第六,一个活泼快乐而满足的人生亦必须是一个有能力的人生,比如当他看到一些有需要的人,他想去帮助,也有能力去帮助。如果有一个人常常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爱莫能助,人生就变成好象佛祖所讲的一样苦,生老病死苦,最后他自己在病的时候说:“我不入苦海,谁入苦海?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他自己跳进这个苦海里面,自己毁灭自己。

各位朋友,我相信一个合情的信仰,必须是一个在我们各种不同的关系,各种不同的需要底下能够满足我们的信仰。现在我们就看看到底基督教的信仰可以怎样满足到人生各层的需要。为何我们说这一个信仰是合情的呢?我就是因为看到这个信仰是合情的,所以经过多年的挣扎,最后还是相信了。约翰福音十章十节讲到耶稣来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一个更丰盛、更有意义、更快乐的生命。换句话说,人在信耶稣的那一刻开始,就应该可以享受一个丰盛的人生,而这个丰盛的人生最少应包括AbrahaamMaslow所讲到各层的需要,能够得着满足,甚或包括社会学者所讲的,就是上述的安全感、平安、一个健康的自我形象,爱和被爱,一个和睦的人际关系,一个永恒不变的人生目的和一个有能力的人生等。

到底这个信仰怎样带给我们一个合情的经历呢?在过去这么多年里,如果我不是经历过因为传耶稣基督而带来改变的话,我相信我不可能到现在仍然信祂,也不可能会真正去相信基督教。

1.健康的自我形象

我首先经历到的就是自我形象因为这个信仰而彻底改变。记得我是在大陆念到中二程度才出来香港的,因为从来未读过英文,所以来港后要认ABC学起。另外,我要学好英文才能去考小学升中试。对于我来说,补习英文实在是一件苦事。记得我的补习老师每一次测验完了之后,都按分数高低把姓名宣读出来。我第一次考试考得一塌糊涂。因为自己根本一窍不通。老师发成绩时,宣读最高分数的是九十二分,接着就叫那个人出来拿卷,就这样一直宣读到最低分的一个。他说:“十五分?是谁呀?苏什么呀?十五分都好意思拿啊?”当时我简直是无地自容。如果我可以选择的话,我一定不会再去补习。但是当时是没有选择的余地,因为爸爸逼我去补习。我只好强忍着各种不同的羞辱,心里面很自卑,后来纵使我的成绩比别人好,我仍很自卑,因为我比他们年纪大,高头大马的和一班小孩子一起补习英文已经够我觉得很自卑,再加上我的成绩在初期是最差的。虽然,后来我发奋图强。得到奖学金,五年中学都不需要交学费,但是,这并不能除去我的自卑感。当我发觉成绩比不上别人;成就比不上别人时,自己又再开始自卑。记得有一次上体育课的时候,有一件无比的羞辱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当时我们准备分队打球,由球技最好的两个人来拣队员,猜拳赢了就先拣好球技的,到剩下最后一个队员的时候,他就说:“不用猜了,这个人给你吧。”而这个人就是我。所以,每次上体育课我都很自卑,常常觉得自己是不被别人看在眼里的。之后我又发奋图强,买个足球回来,在新界住的那间烂屋里狂练踢足球。后来我出人头地,打进了学校的校队。但是,进了校队仍不能真正将自卑感除去。我发觉到我的自卑越是和我的价值观息息相关的。

那么,我是到什么时候才真真正正接纳自己,不再自卑呢?什么时候才感觉到我是个有价值的人,不再需要和别人比较呢?那是直到我真正认识到神创造我,和耶稣在十字架上对我的救赎的时候。

藉着创造,我明白我是神按着自己的形象和样式来造的。但是,祂不是造一个个饼印来倒模,而是造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独特的。因此,我不再需要和别人比较,因为我的优点别人不一定有,别人的优点我亦不一定有:我不可以代替任何人,同样也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我。我去换领身份证的时候,人民入境事务署要套我的手指模,因为全世界五十多亿人里面,没有任何两个人的指模是完全一样的。我看到这真厉害。如果要我画指模,我想我画到一千、一万种,就没有办法再画一些不同的花样来了。然而神的创造就是这么奇妙,祂要让我们知道祂创造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你不能够代替别人,别人也不能够代替你。我就是我,全世界就只有我苏颖智是这样的一个。

另一方面,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死这一件事实,使我看到自己是一个非常宝贵的人。我想到这宇宙的主宰,一个高高在上的神,竟然在十字架上为我这个罪人死,实在是奇妙极了。我曾经敌挡祂,否认祂,曾经和无数的基督徒争论,甚至叫一些基督徒后来离开这个信仰。我哪里值得祂去爱我呢?罗马书五章七至八节说:“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我知道自己根本是不值得祂去爱的,就在我最不值得被爱的时候,祂来爱我;在我最不值得被爱的地方,祂无条件地爱我,这让我看到我是非常有价值的。

举例来说,如果你患了肾病,两个肾已经完全失去了功能,医生说如果你不尽快换肾便死期不远。就在这个时候突然港督乘劳斯莱斯来到你家,给你看一张英女皇打给你的电报,说英女皇知道你患了肾病,而她的血型和你的是完全一样,她准备将一个肾捐给你。两三日后,美国领事又拿一张电报来找你,说美国总统因为知道你有肾病,而他的血型和你的是完全一样,他也决定要将一个肾捐给你。你会觉得怎样呢?会不会觉得自卑呢?会不会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没有用呢?我绝对相信你不会,为什么?因为若换了是我,我想如果我没有价值,不值得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为何世界上两个重要的人物,英女皇和美国总统,竟然愿意将身体的一部分给我呢?各位朋友,我相信你们心里有数,美国总统和英女皇是绝对不会捐肾给你的。但是,全世界最高贵的人耶稣基督,祂竟然已经实实在在的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不单换肾给我们,还用祂的心换我们的心;祂的肝换我们的肝;祂整个人换我们整个人;祂的生命换取我们的生命。因此我看

到我是何等宝贵,何等有价值,我不再需要和别人比较,不再在意别人怎样看我。我发觉这是无比的释放。

2.安全感

第二,我经历到信主以后的安全感。我偷渡来港之后,一直都没有安全感,常常害怕被人认出我是偷渡客,是大陆人,所以,我不敢承认我是由大陆出来的。那时我也从来不敢说我会返回大陆,因为我对以前那种斗争场面犹有余悸。然而,感谢神,当我真正信主之后,我有了安全感,因为我相信耶稣为我们死,并且祂又复活了,祂说任何相信祂的人都会复活,不单是将来复活,更是在世就可以享受到祂和我们的同在,祂会引导我们过每一日的生活,会赐给我们一个丰盛的人生。因此,我有一个很大的使命感,就是希望能够返乡探望我的亲戚、妹妹、朋友,希望能够将这个福音传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尽快相信耶稣。今天很多人都想移民,而我在美国读神学有十年的时间,是有资格留下定居的;然而,我却回来了。我的家人都不明白,为何我要回来。我说主要原因是我看到这边的人更加需要我,中国人更加需要我,所以我愿意回来。这个安全感是没有任何人可以给我们的,惟有那位掌管着这个宇宙和世界的神,给我们有永生盼望的主耶稣基督。

3.饶恕别人,放过自己。

第三,我享受到主耶稣的爱,这种爱是无条件去接纳那些得不到接纳的人,饶恕那些得罪你的人,还有不求回报地付出,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我自小活于仇恨当中,没办法饶恕那些批斗过我妈妈的人,以及那些在我们走投无路的时候想去投靠,却拒绝我们的人。我不能够饶恕他们,原谅他们,因为是他们间接令我妈妈自杀而死。这种恨在我里面深深影响着我,以致很多时候也睡不好,常常作噩梦。直至我相信了主耶稣两、三年,才真正体验到祂将我从仇恨中释放出来。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主耶稣在十字架上面对那些与祂一同被钉死的囚犯,以及吐口水在祂面上、脱掉了祂的衣服去羞辱祂的兵丁时说:“父阿,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晓得。”(参路23:34)我看见主耶稣的榜样,心里面十分感动,因为我在中国大陆的时候没有看过同样宽宏大量的人,可以这样饶恕陷害自己的人。这个印象深深的印在我脑海里面,特别当我经历到祂对我的爱、接纳和饶恕之后,便更加感到自己没有理由不去饶恕那些得罪自己的人。

有一位在美国的朋友,家里养了一只狗。有一次他向朋友拿了些丝瓜苗种在自己的后园中,谁知那些丝瓜长高到一尺多时就死掉。之后他又种了一些,过了不久又死了。接着再种的也是一样。他觉得很奇怪,因为泥土很肥沃,没有理由会这样,结果他第四次拿了丝瓜苗来种。一天早上,他去看那棵瓜长得怎样,突然间看到他家里的那只狗走近丝瓜架,对着那棵植物小解,然后用后脚踢踢那棵树。我的朋友无名火起,就拿起一根大木头对准那只狗掷去。说:“岂有此理,弄死了我那些瓜,该死!”结果那只狗哀呜了几声便躺在地上,过了一会才站起来,一拐一拐地向它主人走去。走到我朋友那里的时候,竟然跪在他面前,一面用舌头去舔他那只曾经拿木头来打伤它的手,又用舌头去舔它自己那只受了伤的脚。这个情景令那位朋友很感动,他说想不到人的度量比一只狗还不如,狗可以饶恕那些伤害过它的人,人却很多时候不能够去饶恕那些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

各位朋友,直到我们进到耶稣基督的爱里面,经历到祂的饶恕后,我们才能够饶恕他人;否则,我们就等于继续不断的自己咒诅自己。耶稣说:“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参太6:14-15)我自己便经历过这种滋味:当我不饶恕别人的时候,心里面便失去了平安。你试想一想,如果你恨一个人的时候。谁比较痛苦?是那个人?还是你自己?

4.和睦的人际关系

第四,我经历和爸爸关系的和好。我从大陆来港后,和爸爸的关系变得非常恶劣,主要因为我们分开了十多年,另外妈妈的死也令我对爸爸怀着怨恨。我觉得他连累了我和妈妈,我们因他不好的“成分”而受苦(因为他以前曾替国民党做事),心里已经很不服气;谁知回家以后,他竟还说我是左派,说我要清算他。因此我俩的关系愈来愈恶劣,他甚至试过拿菜刀追着要斩我;我也试过拿担挑跟他对峙,又拿起石头想掷向他。我相信自己如果不是信了主,我的家迟早会家散人亡,兄弟姊妹之间的关系也不会那么好,特别是我和我哥哥的关系本来是非常的恶劣。记得有一晚我买菜烧饭给他们吃,因为我很喜欢吃鱼,所以就只买鱼,结果汤是鱼场,蒸的又是鱼,煎的又是鱼。我哥哥向来不大喜欢吃鱼。那天更被鱼骨鲠着咙喉,爸爸就骂我说:“你自己吃光这些鱼吧!”我很生气,一手拨翻了一桌子的饭菜,说:“你太过分了!我烧饭给你们吃,一句多谢也没有,还骂我。他不小心被鱼骨卡着咙喉是他的事,关我什么事?”大家都只看到对方的错,却看不到自己的错。我的态度很不客气,结果大家便开始吵起来,我甚至想动手打人,却被姐姐挡开,最后我夺门而去。

那时候我听福音已经六年多,去教会也一段时间,听过很多关于圣经的真理。那次我走到海边在那里徘徊,心里一直想为何我的家有那么多麻烦事,常常教人不开心,有如置身地狱一样。每次回家,我都想避开爸爸,大家都对对方有戒心。我心里想是什么令我们的关系变成这样。向神说:“神阿!如果祢改变他,我便相信祢;如果祢不改变我爸爸,我便不信祢。”但又有一句话提醒了我:“我们都是自我中心的,人愈是坚持‘我要、我要、我要’,就愈是痛苦。”我记得圣经里也提到有一个王,他是一个极度自我、常常“我要、我要”的人;因此神说他必坠落阴间,然后在坑中极深之处受苦,而且不单止他自己受苦,也令到他最亲爱的人受苦。我又记得有人和我分享过一个箭猪的故事,话说有一群箭猪因天气寒冷而冷得发抖,有一只箭猪就说:

“与其我们这样冷得发抖,不如我们彼此靠近,互相取暖,这岂不更好吗?”其他的箭猪都觉得这是个好主意,于是便被此靠近。谁知它们愈靠近,便觉得愈痛。因为它们身上的刺把别的同伴刺痛,愈是靠近就刺得愈痛。我觉得这个故事正正道出今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谓“相见好,同住难”,人与人之间有这么多问题,来来去去都离不开人的自我中心。我们都认为自己的那套最好,于是便要求别人跟着我们那套做,我们只是看到别人眼中有刺,却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梁木。圣经说:“所以你们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雅各书5:16)当我再一次想起圣经这句说时,心里面便开始挣扎,“难道真是要我向爸爸认错?”就在我左思右想的时候,姐姐出现了,说爸爸哮喘病发作,如今人很辛苦,叫我回去向他认错道歉。“刚刚想到认罪,姐姐便来到找我,难道真是那么‘灵验’吗?”当我回到家的时候,姐姐便给我斟了杯茶,要我向爸爸认错。我听从她的话,给爸爸送茶,他竟然接过了茶,并跟着说:“好了,出去吃饭吧!那些菜都凉了。”我放下心头大石,就站起来;去吃饭。那次是我们关系和好的开始。

我经历这事之后,就深深感觉到主耶稣是值得我去相信的。那日我作了一个祷告,请耶稣基督做我的救主。虽然我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只知道自从我真真正正认定祂是我生命的主,是我的救主之后,我和爸爸的关系便慢慢好转。我开始站在他的立场想到他的需要,也不再那么自我要执着自己那一套;虽然我偶然还是会发脾气,但我真的看到神在我们当中医治我们。后来爸爸便在一个家庭聚会中信了主,他信了主之后,每次家庭聚会的时候,我们都分享自己的需要,互相代求。

另外还有一件事,使我真正体验到什么叫爱。有一次我爸爸离家外出,我看见他的桌子上有一本打开的日记,我便好奇翻看。想不到一星期七天里,我的名字竟然出现了五天,如“阿智今天做什么”、“阿智今日有什么朋友来”、“阿智今日去见些什么人,去见什么工”等等。有些事我觉得很琐碎,连我自己都记不起,他竟然都写在那本日记里。我心想这就是爱。我一面看着那本日记,一面流泪,内心很感动,因为我很少经历到这种爱。透过神,透过神改变了的爸爸,我经历到那种真正的爱。如今我虽然不能够用天堂来形容我们的家,但可以说再不是地狱了。以前我们绝不会互相认错,现在却开始会为对方设想,这些都是我们以前不能想象的。另一方面,回首前尘,虽然我们几兄弟姊妹都成长于一个破碎家庭,但我们各自的家都可以称得上是幸福的家庭,我们都为此感恩。如今我和我哥哥都成为牧师,因为我们经历到神的大爱,他改变了我们的生命,令我们愿意为祂奉献自己。

各位朋友,你想不想有和睦的人际关系呢?那么第一样要对付的就是我们的自我。但是这个罪应怎样去对付呢?耶稣说祂来就是要除去人的罪,当我们真心去到祂面前,祂就可以除去我们的罪。

我体验到这个信仰是合情的信仰,为何这样说?因为这个信仰不单止令我有和睦的人际关系,让我经历到爱、饶恕和接纳,又让我重拾健康的自我形象,除去我的自卑感;此外,这个信仰更给了我一个真正永恒不变的人生目的。以前我不断追求无止境的学业、成绩,到最后却发觉这些东西得不着时固然空虚,得着了我却又:“那又如何呢?”心里那份空虚感比得不着时更大,为什么呢?我以前不明白,后来我明白了。原来我一直追求的东西就好像海水一样,喝得愈多就愈口渴。直到我真正重生得救,又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主,我才看到我面前有一个真正的人生目标。这个人生目标就是先求神的国和祂的义,让愈来愈多人感受到主的爱,认识到耶稣基督是他们的救主,在祂里面有永生的盼望,藉着祂能找到丰盛人生。因此,我们读书拿学位不是为了让自己扬眉吐气,表现自我;而是神给我们有读书得学位的机会,目的是叫我们装备自己,好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叫我们用这些东西去建立更多的人。神让我明白一只手接受,另一只手是要付出的道理。当我有了这个人生目的,我发觉自己活得更快乐,愈是付出,我便愈是快乐。

有一次我到一个大学城传福音讲道,当中有一个心理医生和太太的关系恶劣,濒临离婚边缘。散会之后,他对我说:“苏牧师,我可不可以和你谈一会儿?”我们就在一间小房间内倾谈。我才知道他原来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心理医生,太太亦是大学心理系教授,但很多时候都为了两个儿女的管教问题而发生争执,更因为大家都是专家,所以常常争拗,互不相让,甚至说些伤害对方的话,结果两人都很不开心。经过几年的争拗,最后他太太说想离婚,因她不想和他争拗下去,不想再和他共同生活。这位心理医生心里非常的痛苦,觉得无颜面见父母,亦不知怎样面对他的病人,所以在极度沮丧的情况下来找我。我对他说:“我想你知道睡不着该怎样做。”他点点头,说自己常常要服药才睡得着;跟着我又说:“我也相信你知道那些药物不能够解决你们的问题。”他又点头。我说:“真正能够根治你们问题的。根据我个人和许多人的经历,只有主耶稣能够帮助你们。你若能让神介入你们的婚姻当中,改掉你们的自我中心,以致被神改变了之后,懂得怎样去和对方相处。”这位心理医生先前被我讲道的内容所感动,结果流着泪认罪悔改,接受主耶稣做他的救主。于是我鼓励他邀请太太来听道,让神介入他们的家庭当中,解决他们的问题,他点头答应。最后我就给他祝福,求神让他带着爱心、饶恕、接纳,以及一颗认罪的心回到家中。

第二日的布道会我看到他很早出来了,旁边还坐了一个很时髦的女人,我相信那个就是他的太太。聚会之后,他果然走过来介绍他的太太。我心里为他们感到开心,因为我相信神会帮助他们。到了第三天的聚会,他的太太也来了。讲完道后,他的太太就问我有没有时间,我就和她在那间小房间谈。她说她来听布道会的主要原因,是她先生第一次听了布道会之后,回到家竟然跪在她面前向她认错,求她原谅他。他说他以前曾在说话和态度上伤害过她,请她原谅他。当时她简直手足无措,因为丈夫从来未试过这样认错,因为大家从来都不认错的。她说:He’scrazy!”但又觉得他疯得很可爱。她很想知道原因在哪里,她先生就说因他信了耶稣,并说不如让主耶稣来帮助他们重新恢复他们家的爱及和睦的关系。她基于好奇,所以想来听我讲道。我说,真正能够改变他们的不是我,是耶稣,并鼓励她相信主耶稣;但是她说她面子拉不下来,因为她以前对基督教是最反感的,所以当时没有决志,她说要看清楚到底这个信仰是信些什么她才会信。几个月后,我收到那里的传道人的一封信,说有一对夫妇快要接受洗礼,他们说很想谢谢我,原来就是先前那对夫妇。那位太太在我走了之后没有停止过参加聚会和查经班,结果她就在查经班里决志。她说如果她不是听过这个福音,之后又看到她先生的改变,她是不会相信的,所以她很感谢我那次到那个地方将福音传给她。

各位朋友,能够有和睦的人际关系,主要是因为人有神在他们的生命当中,以致他们能够放下自我,接纳对方,欣赏对方,饶恕别人。如今我的人生目的。就是继续不断令破碎的家庭和好,让精神病患者得到医治回复正常,并叫自卑的人重拾健康的自我形象。我发觉这一切都不是我自己的能力所能做到的,乃是当我信了主之后,耶稣基督在我里面给我有能力,以致我能做得到。

5.平安、有盼望的人生

促使我信主的其中一个原因,跟我的一位同学有很大的关系。这位同学从大陆偷渡出来,在工厂工作了几年,他也连续几年都参加英文会考,头两次都不合格;到了第三次还未放榜的时候;他因为害怕会再一次失败,所以跳楼自杀而死。这件事令我很伤心,因为在他死前两日,他曾经打电话给我,说很想跟我谈谈。可惜当时我虽然知道他心里很困恼,却自感爱莫能助,使婉拒了他,说我没有空,心想迟一些再找他。想不到那一次通话竟然就是我们最后的谈话,我以后没机会再见他,为此我很难过。一直以来,我看到很多人因着学业、感情、婚姻失败而活在痛苦中,他们不能够接纳自己的时候,许多时都会走上自我毁灭的路,对此我只觉得爱莫能助。直到我信了主,我看到耶稣能够带给人出路;祂也给我有能力,不单止是为了自己,更为了能帮助其他人,让他们能够活得更丰盛,过一个得胜的人生。各位朋友,我真真正正体验到基督教的信仰不单止合理,更是合情,因为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中都可以经历得到。

有一次我去医院探望一位老人家曾伯,他患了癌病,正在接受电疗,非常痛苦。我们不单止介绍医生给他,也关心他的需要,还在医院里向他传福音。结果他信了主,大约九个月之后他就离开了世界;但是在离开世界之前,他叫了所有的家人去到他的床前,劝他们说:“你们都要信耶稣,都要信主。如果你们信了主,我们以后就不用再分开。”我们就问他怕不怕。他说:“我为什么要怕?怕什么?”又说:“我知道我已经有永生。”接着又说:“我知道耶稣将来还会给我一个复活的身体呢!”因为他记得我和他分享过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二至四十四节,那里提到所种的是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身体是会朽坏的,将来复活的身体却是永远不会朽坏的。圣经还说现在这个身体是不健壮的,将来的身体是健壮的;现在这个身体是羞辱的,将来的身体是荣耀的;现在这个身体是会犯罪、是属血气的,将来复活了的身体是永远不会犯罪的、不会有血气与冲动这回事的。我们死后会得着这样的身体,并永远和神在天国里面享受永恒的境界。结果曾伯很平静的离开这个世界。我看到许多信了主的朋友,他们都同样有这种平安,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已经有永生,而且不单止有永生,神还会将一个复活的荣耀身体赐给他们,将来他们会变得年轻和健壮。

6.有目的、有能力的人生

各位朋友,一个合情的信仰,在我们人生任何一刻都能帮助我们。我们愈有神那种价值观和人生观,就愈能够过一个痛而不苦的人生,并且能够认同诗篇一百一十九章七十一节所讲的,我受苦是与我有益,因为能叫我们明白神的律法。原来受苦能叫我们更加亲近神,得到祂的安慰;受苦亦令我们更加长进;受苦也叫我们更有能力去帮助同样在苦难当中的人。因此,受苦不单对我们自己有益,我相信大部分在苦难当中的人更加感觉到信仰对他的重要;另一方面,受苦亦对别人有益,因为当我们经历苦难之后,便更加能够与那些同样在患难里面的人认同,以致帮助他们渡过苦难。

各位朋友,一个真正合情合理的信仰可以直接影响我们每一日的生活,盼望你能够早日得着这个合情合理的信仰,以致每一日都能享受丰盛、有意义、有目的、有盼望的人生,心里充满着爱和安全感,有一个健康自我形象的人生。我希望你接受耶稣作为你的救主,因为有祂居住你心里,你就可以享受到祂所应许的丰盛人生。怎样才可以得着这个新生命呢?只要你承认自己是无力自救的罪人,接受主耶稣做你唯一的救主,你就可以经历到祂与你同在,并赐给你丰盛的人生。

表一:历年地震次数统计

第一世纪共15次

第二世纪共11次

第三世纪共18次

第四世纪共14次

第五世纪共15次

第六世纪共13次

第七世纪共17次

第八世纪共35次

第九世纪共39次

第十世纪共33次

第十一世纪共53次

第十二世纪共84次

第十三世纪共115次

第十四世纪共147次

第十五世纪共174次

索十六世纪共253次

第十七世纪共378次

第十八世纪共640次

第十九世纪共2,119次

第二十世纪共(每年大小震数在一万次以上2)

合情合理的信仰 | 伯大尼(bodani.cn)

附注:

1.参Kang,c.h.Nelson,E.R.(1979)TheDiscoveryofGenesis,St,Louis,ConcordiaPubishingHong.

2.据统计:二十世纪以前的大地震,死亡人数达数万人者只有七次;到了二十世纪,大地震次数激增,差不多年年都有。一九二零年甘肃地震死十八万人,一九二三年日本地震死十四万人。

附录:怎样接受福音,相信耶稣?

每个人都有同等的机会接受福音,无论是男女、老少、贫富、博士或目不识丁的人、古今中外的人、不同国籍的人,皆可以得到这福音。福音是不可以用钱买的,因为它太贵重了,它是用神儿子的宝血所成就的;福音也是不可以靠人本身的行为赚取的,因为在神的标准下,世上没有一个人是义人;福音也是不能从父母传下来或从一个宗派传给我们的,因为人是需要亲自与主耶稣建立个人的关系,才算是接受了福音。基督教是一种关系(神与人的关系),而不是一种习惯或形式。

然而,怎样与耶稣建立个人的关系呢?很简单,只需要ABC三个步骤就成了。

A:Admit一你必须承认自己有罪

承认自己有罪,并知道罪使我们与那丰盛生命的源头(神)隔绝——“耶和华的膀臂并非缩短,不能拯救,耳朵并非发沉,不能听见,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你们的罪恶使祂掩面不听你们。”(赛59:1-2)也知道自己是无力自救,没法靠自己得着丰盛生命的,故此要向主耶稣承认你的罪,并求祂赦免你。

若我们不向主耶稣承认我们的罪并求主赦免,就如将垃圾堆在自己屋内,不肯拿出去,垃圾车来了亦帮不了我们。但只要我们将罪交出承认,神就应许我们“东离西有多远,祂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诗103:12)“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9)

B:Believe——你必须相信耶稣是神

相信耶稣基督是神,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却在第三天复活了。相信祂能赦免你一切的罪,且能赐你丰盛而永恒的生命。圣经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10:9)“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

C:Confess——必须接受基督为主

打开你的心门,接受主耶稣进到你心中成为你的主和救主。愿意让祂拥有你生命的主权。唯有这样,才能使祂的能力如意地运行在你身上,让你拥有丰盛的人生。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若你愿意经历这福音的大能,请向主耶稣祷告,承认你的罪,相信祂为你而死,却已复活了,并接受主耶稣到你心中作你的救主和主宰。最后,便说“奉主耶稣的名求,阿们!”

发表评论

